最近在看秦小波的《设计模式之禅》,虽然这东西只看是没有用的,但是在实际使用之前学习23种模式的概念,还是很重要!

单例模式类图(这是饿汉式的)

单例模式类图

单例模式通用代码(饿汉式)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public class Singleton {
private static final Singleton singleton = new Singleton();

// 限制产生多个对象
private Singleton() {
}

// 通过该方法获取实例对象
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Singleton(){
return singleton;
}

// 类中其他方法,尽量是static
public static void doSomething(){
}
}

单例模式通用代码(懒汉式)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public class Singleton {

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singleton = null;

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Singleton getInstance(){
if(singleton==null){
singleton = new Singleton();
}
return singleton;
}
}

两种模式的比较

饿汉式是线程安全的,在类创建的同时就已经创建好一个静态的对象供系统使用,以后不在改变。懒汉式如果在创建实例对象时不加上synchronized则会导致对对象的访问不是线程安全的,推荐使用第一种。

单例模式的优点

1.由于单例模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实例,减少了内存开支,特别是一个对象需要频繁地创建,销毁时,而且创建或销毁时性能又无法优化,单例模式的优势就是非常明显。

2.由于单例模式只生成一个实例,所以减少了系统的性能开销,当一个对象的产生需要比较多的资源时,如读取配置、产生其他依赖对象时,则可以通过在应用启动时直接产生一个单例对象,然后用永久驻留内存的方式来解决(在Java EE中采用单例模式时需要注意JVM垃圾回收机制)。

3.单例模式可以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,例如一个写文件动作,由于只有一个实例存在内存中,避免对同一个资源文件的同时写操作。

4.单例模式可以在系统设置全局的访问点,优化和共享资源访问,例如可以设计一个单例类,负责所有数据表的映射处理。

单例模式的缺点

1.单例模式一般没有接口,扩展和困难,若要扩展,除了修改代码基本上没有第二种途径可以实现。单例模式为什么不能增加接口呢?因为接口对单例模式是没有任何意义的,它要求“自动实例化”,并且提供单一实例、接口或抽象类是不可能被实例化的。当然在特殊情况下,单例模式可以实现接口、被继承等,需要在系统开发中根据环境判断。

2.单例模式对测试是不利的。在并行开发环境中,如果单例模式没有完成,是不能进行测试的,没有接口也不能使用mock的方式虚拟一个对象。

3.单例模式与单一职责原则有冲突。一个类应该只实现一个逻辑,而不关心它是否是单例的,是不是要单例取决于环境,单例模式把“要单例”和业务逻辑融合在一个类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