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着第一篇讲。

在确保注册 Travis CI 和已经安装了 Travis CI Command Line Client 之后,我们现在开始进行 Travis CI 相关的配置。

添加 Travis CI 配置文件

在博客根目录下添加 Travis CI 所需要的配置文件 .travis.yml,配置文件内容和一些说明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language: node_js

sudo: false

node_js:
- "5.11"

cache:
apt: true
directories:
- node_modules

addons:
ssh_known_hosts: git.coding.net

script:
- hexo clean && hexo generate

branches:
only:
- master

个别说明

1
2
node_js:
- "5.11"

使用5.11版本的nodejs,具体在你本地控制台下使用 node -v 查看版本;

1
2
addons:
ssh_known_hosts: git.coding.net

我是将代码部署到 Coding.net 上,所以配 git.coding.net,如果是部署到github 上,则配置为 github.com;

1
2
3
script:
- hexo clean
- hexo generate

这个配置表示让 Travis CI 依次执行 hexo clean 和 hexo generate 命令

1
2
3
branches:
only:
- master

告诉 Travis CI 只监听 master 分支的变化,如果你的源码没有放在 master 分支,则做相应改变;

好了,其他没有说明的配置项则照抄。

写完以后,我们要使用 Travis CI Command Line 进行验证,看看配置文件有没有问题:

1
travis lint .travis.yml

出现以下反馈则说明没有问题:

1
Hooray, .travis.yml looks valid :)

生成私钥加密文件

什么是私钥?

私钥就是密钥对(密钥对指一对公钥私钥),我们在使用 github 的时候,首先需要在 github 上配置公钥,这是最基础的。那么,存在我们本地的私钥就是你的个人身份标示,如果你的项目 git 地址配置的是 **[email protected]:username/projectname.git**(相对的还有 https://github.com/username/projectname.git), 当你在对 Repository 在一些操作(比如 push 等),则需要私钥进行身份验证了(这是自动验证的,如果是使用 https 的配置,则需要提供用户名和密码)。

我们在 Travis CI 上自动部署代码,就牵扯到了 push 操作,那么就需要提供私钥了。

新手首先理所当然觉得直接讲私钥放在项目里不就可以了吗?

你们啊,乃衣服!

为什么生成私钥加密文件?

将私钥直接放在项目里,那么人人都能看到。私钥的泄露将会发生一系列的问题,比如有坏人拿你的私钥直接操作你的 git 项目,你能干啥他也能干啥(原理上面讲了),这咋整?我们需要对私钥进行加密。

Travis 提供了加密文件的支持,什么意思呢?我们可以对文件(这里指私钥)在本地进行加密,然后把加密过后的文件放在项目里,那么别人就无法获取里面的真实内容。然后我们在让 Travis 执行脚本的时候,在读取加密文件之前对文件进行解密(使用的解密密码提前在 Travis 上配置好了),这样就可以达到不将文件内容暴露,并且让 Travis 获取到真实内容的目的了,大概的时序图如下:

Travis文件加密

Travis 文件加密

那么现在开始进行文件的加密(主要是私钥的加密),首先看看前提(这里我直接翻译官方的说明)。

  • 你的仓库已经在 Travis CI 上建立(在前一篇已经讲过,如果你照做的话)
  • 已经安装 Travis CI Command Line Client,并且已经登陆(在前一篇已经讲过)

其实很简单,把私钥拷贝(不要删除原来的)到博客根目录下(之后会删除),然后执行:

1
travis encrypt-file id_rsa

id_rsa 是私钥文件,执行后博客根目录下会生成 id_rsa.enc 文件,这是加密过后的文件,会上传到 GitHub 上,使用它需要先进行解密。把这个加密后的文件放到博客根目录的 .travis 文件夹下(没有的话创建)后面用,别忘了删除 id_rsa 文件。

之后登录 Travis CI 中 repositry 的 Settings 界面:

Settings

Travis CI 会给我们自动生成两个环境变量–两个 key,这两个 key 是对私钥加密文件进行解密的用的。

提交配置

完成以上后,可以将代码提交到 GitHub 上,这样 Travis CI 就会触发任务,如果在 Travis CI 的 Job Log 里最后的 log 是以下则说明执行成功:

1
Done. Your build exited with 0.

但是这还没有部署到 Coding.net (或者 github.com )上,这需要编写 deploy 相关脚本。

好了,第二篇就差不多了,在最后一篇将讲编写部署脚本。

未完待续,还有第三篇。